快速检验·快速发展|2019(第三届)食品安全快检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仪器信息网

    3月27日,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科学仪器及实验室装备展览会(CISILE2019)”在京召开,大会同期举办由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主题为“创新与发展--食品安全快检发展趋势”2019(第三届)食品安全快检论坛。

      本论坛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曹文立主持。出席本论坛的嘉宾有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任焦强、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松、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周焕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分析研究室副主任朱大洲、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主任樊霞等。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曹文立主持会议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焦强

焦强介绍了河南省的快检现状,并强调评价体系的建立完善是食品安全快检的重点工作内容。食品安全监管想要落到实处,需要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目前,河南省县级快检车每个县配备1辆,共计158辆;乡级基层监督所数量一千余家,河南省正在加大基层监督所的标准化建设,在全省评选出100家高标准的示范基层监管所。未来开展工作的方向分两方面:一方面是设备使用中的标准化研究;另一方面是使用中的反馈。只有在使用中不断总结研究,才能让现有设备产生更大效用;只有及时反馈,才能促进快检设备企业厂商更好地解决产品存在的问题。最后,焦强希望未来能与大家共勉,一起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石松

石松以北京水产品为例,讲述了曾经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快检技术对食品安全建设的有效推动。目前快检发展的核心是如何将设备优势转化为优秀的检测能力。北京水产品监管实例让我们得到以下经验:一是快检在农产品监管中有着不可或缺、无可取代的地位;二是食品安全的监管需要有成本支持;三是“市场倒逼”机制能提高生产者及食品企业的自觉性,从而使整个食品链条进入良性状态。企业与政府的合作方式将逐步从购买快检设备耗材向快检服务外包转化;监管部门与快检研发部门的关系将逐步从接收食品安全问题上报向鼓励多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转化;快检设备生产厂商研发将逐步从商业竞争为导向向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转化。食品安全快检未来发展将呈现越来越好的趋势。

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  周焕英

周焕英从前处理和检测技术材料、检测试剂盒及模块化检测设备几方面介绍了课题组在快速检测技术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包括分子印迹纳米新材料、高特异性抗体、功能化磁性材料、生物传感检测技术、免疫芯片检测技术及基于核酸适配体的检测技术等。经过多年的沉淀,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在水质和食品快速检测方面研发了系列快速检测试剂盒及模块化设备。快检体系的建立健全对食品安全监管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未来快检技术将向高灵敏、便携、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分析研究室副主任  朱大洲

朱大洲以“什么是中国好食材”开场,介绍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食材,并对比国内外现有农产品质量评价体系,以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为例,纠正了我们认为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更营养的认知误区。农产品营养品质受品种、产地、气候、种植养殖方式等多种因素影响,营养品质是需要作为目标调控的。要想提高农产品营养品质,需倡导营养导向型农业发展,注重营养强化农产品的培育种植。我们对于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的探索,是结合国内外经验及最新发展需求,在通用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产品标准。由于农产品投放渠道从以往线下农贸市场售卖到现在的超市售卖、电商平台售卖,呈现出更多元更灵活的特点,使得消费者面临更多的选择。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及分级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采购和质控环节需要现场检测,市场急需农产品营养成分与品质快检技术提供支撑。目前,我国已发布以近红外法快速检测农产品及食品的多项快检标准,未来将有更多的快检技术应用于更广阔的领域。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樊霞

樊霞为我们介绍了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免疫速测产品的应用与评价。免疫检测技术相较仪器分析技术具有操作简单、省时、成本低等特点,适合在现场进行大量样品的快速筛查。但低价竞标等多项因素使得市场上的免疫速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对快检产品的科学评价已成为行业迫切需求。樊老师以瘦肉精免疫速测产品的应用及评价为例,对相关工作和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她从引入量子点、荧光微球、磁纳米颗粒等更多新标记物,以及引入基因重组抗体、受体蛋白、核酸适配体等更多的新识别材料的角度,展望免疫检测技术未来发展。免疫检测技术未来将朝着高灵敏度、多标记多残留高通量、快速便捷、低成本、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最后,樊老师介绍了即将开展的霉菌毒素速测产品评价思路及工作安排。欢迎相关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多提宝贵建议,共同推动食品安全快检技术的发展。

现场交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由于农产品及食品因保质期有限,监管滞后于交易的问题普遍存在。传统检测方法流程复杂周期长,得到不合格的检测结果时,食品已流向市场,危害已经造成。快速检测方法的应用与发展,是解决上述问题的突破口。快速检测,快速发展,便捷、准确、大批量、低成本的快检技术的研发,将使先检测后流通成为可能,为食品安全监管书写新的篇章。

联系我们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城开源大道11号A2栋三楼
  • 电话:020-82185192
  • 邮箱:zhangyq@chinafst.cn

分享:

Copyright @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 ICP备案:粤ICP备17044806号-1 powered By Vanch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