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食品抽检合格率96.8%
发布时间:2017-0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介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毕井泉在谈到我国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时表示,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食品样品合格率96.8%,没有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

毕井泉表示,我国食品安全“信心”与“差距”并存,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了25.7万批次食品的样品,合格率96.8%,与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1300余家大型生产经营企业抽样检验,合格率分别为99%和98.1%,近几年没有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

毕井泉介绍称,2016年新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530项,涉及到食品安全指标近2万项,新增农药残留的限量指标490项,食品抽样检验的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49%。食药监总局每周公开食品抽检结果,对不合格的产品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消除风险隐患。食药监管部门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7万件,公安机关查办1.1万件,有力地震慑了违法分子。此外,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统一权威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建立,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食品监管投入的增加,这些都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体制保障和经费保障。

毕井泉也坦言,食品安全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仍存有如农药兽药残留、环境污染造成食品中重金属超标、粮食收购储存运输中霉菌污染等风险。以及,在监管工作中,存在基层监管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设施设备落后等问题。

他强调,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是对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必须“零容忍”,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字当头的要求,严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下大力气整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确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联系我们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城开源大道11号A2栋三楼
  • 电话:020-82185192
  • 邮箱:zhangyq@chinafst.cn

分享:

Copyright @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 ICP备案:粤ICP备17044806号-1 powered By Vancheer